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NYIOP <1> 摄影家的眼力

因为你并不懂得该寻求什么。当你看到一幅美妙的照片,就觉得它的确很美。然而你说不出它为什么美,你也说不出作者是怎样把它创作出来的...然而这些都是技术细节,并不能帮你拍出佳作来,正像一个人尽管知道达 * 芬奇用的是什么颜料和画笔,却画不出像蒙娜丽莎那样的名画一样。这里面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需要知道应当追求什么。
虽然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却一直没有找到答案。

一幅好照片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有时也称之为题材)。或是表现一个人,或是表现一件事物,甚至可以表现该题材的一个故事情节。主题必须明确,毫不含糊,使任何观赏者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似乎现在摄影版上弥漫着一种奇怪的气息,那就是拍一些让人看不懂的照片。我不得不承认有一些 magnum 的照片也看不懂,看不懂好在哪里,也看不出来任何的主题,这难道是一种新思维方式吗?

一幅好的照片必须能把注意力引向被摄主体。换句话说,使观赏者的目光一下就投向被摄主体。
这里涉及到一个实现手段的问题,我知道的手段有通过线条指引目光,通过画面中元素之间的相对关系指引目光,使用相同之中的不同表达主体,通过调整暴光让主体对比最为明显,另外使用一些看不见的线条,如关注的视线等等。但是这需要人去思考,获得一些有意思的手段,而不仅仅依赖于大光圈的虚化效果。

一幅好照片必须画面简洁。只包括那些有利于把视线引向被摄主体的内容而排除或压缩那些可能分散注意力的内容。
有意思的是,面对很多场合,想做到这一点很困难。简洁是美,但是现实是复杂的,能把复杂的场景拍出简洁感,需要很细致的思考或者很敏锐的直觉。我自认为现在我并不具备这一能力。这也是需要我提高的一个主要地方。

没有评论: